Featured Post

2017 年终感言:耶穌是人,不是神

献给基督徒的一篇感言,期望这一篇能更加强你信真神的心! 2017 年终感言: 耶穌是人,不是神 以比较完整的段落,和不超越文字应有的意义范围,查考约翰福音书。在没有断章取义和没有添加文字以外的意思研究出来的结论,完全与教会不同。这一个差异,成为我今年最大的一个感...

Monday, December 10, 2012

简化“理解什么是父的应许”一文



简化“理解什么是父的应许”一文

A)(使徒14-5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浸。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浸

等候父的应许

这句话告诉我们“父的应许”将通过“圣灵的浸”发生在使徒们的身上,同时这句话也告诉我们【主耶稣之前曾经跟使徒们说过“父的应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文】。原因是前文里所提到的任何信息,将可以帮助我们真正了解“圣灵的浸为何出现异常现象”的原因和目的。

主耶稣说过的“父的应许”是非常重要的【前后文】

在还没有寻找【前文】之前,让我们先观察和了解“圣灵的浸”发生的情形和现象会有什么样的【特徵】。这特徵是否是“独一无二的”?这特徵是否可以成为【寻找前文重要的线索】?

B)(使徒行传21-13

五旬节圣灵的浸

就这样的,到满了五旬节这一日来临的那一刻,主耶稣基督曾经与使徒们说过的“父的应许”通过“圣灵的浸的发生”呈现在使徒们的面前,每一个使徒们都知道他们已经得到“父的应许”,没有一个是不知道的!

圣灵的浸现象的特徵

作者路加在记录这一段经节时,非常仔细的描绘“圣灵的浸”发生时所展示出来的每一个现象(phenomenon)。如果我们也很仔细的观察这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圣灵的浸发生的现象”有以下一个非常独特的特徵:

1是使徒们眼睛可以看得见,耳朵可以听得到的,並且自己本身可以感觉的到的

总结现象的特徵 -- 【表露出是圣灵的显现】

圣灵的浸现象的特徵,告诉我们这就是圣灵的显现(showmanifest)。

换句话说,如果圣灵没有把自己显露出来,使徒们就不会有“看得见,听得到,感觉的到”的体验。没有这亲身的体验,使徒们也不会知道主耶稣豫言“父的应许”已经被实现了。

这些现象成为使徒们的明证

使徒们置身於这些现象里面,因为这是他们看得见的,听得到的,并且自己感觉的到的,因此这些【现象成为使徒们的明证】。

基本上,我们可以把这些明证分类为两大类:

a风声与火焰】的现象是一个【明证a clear evidence】,向使徒们【证明圣灵包围着他们】,他们就好像浸在圣灵里面一样。

b)【听见自己口说方言】的现象也是一个【明证a clear evidence】,向使徒们【证明圣灵是在他们里头】。

这些现象不能成为旁观者的明证

你可以观察到【使徒们】亲身得到的体验,与【旁观者】观察到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因为旁观者只是看见和听到发生在使徒们身上的现象而已,少了“置身其中”亲身感觉的体验,这些现象没有成为旁观者的明证,但这些现象却实实在在的成为使徒们的【明证】!

C)约翰福音14

有了“圣灵的浸的特徵”为线索,终于寻找到【主耶稣基督曾经跟使徒们说过父的应许这段前文】,就是约翰福音14章主耶稣向使徒们应许过的“保惠师”,也称为真理的圣灵或圣灵。

基本上,约翰14章的文体风格,是基督跟使徒们说完话之后又再做一个概述或总结。在(约翰142829节),主耶稣做一个概述或总结:“28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29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豫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

所以当你读到2829节时,你是否记得,在1-27节里主耶稣说“他是怎么样离开的”与“他是怎么样回来的”吗?至于我,印象是模糊的,不得不重读14章,再次用心去了解主耶稣到底告诉使徒们“他怎样离开,又怎样的回来”。

豫言的目的:就可以信

从基督这句话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豫言含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叫使徒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也间接的告诉我们,这时候的使徒们心里还是存有“不信和小信”,要不然基督就不必强调【就可以信】了,不是吗?

a主耶稣如何豫言他的离去

约翰141-16

在这段经节里,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稣並没有说明他离开的时间,地点和日期,也没有说明他如何离开?主耶稣却很慎重的要使徒们【相信】:

1)相信主耶稣离开之后会回到天父的家那里去,也会在父的家为他们预备地方。

2)相信主耶稣一定会回来接他们到父的家里去,也只有藉着主耶稣才能到这天父的家。

3)相信认识主耶稣就是认识天父,并且他们已经看到天父。

有什么迹象证明主耶稣已经在天父的家与天父在一起

约翰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这句话等于向使徒们说,当主耶稣到达天父的家与天父在一起的时候,主耶稣会向天父呈上“赐保惠师”的要求。所以当使徒们看到“保惠师”的时候,也就【直接证明】主耶稣基督已经在天父的家与天父在一起了。

b主耶稣如何豫言他的回来

同样的,主耶稣基督在向使徒们豫言他还会回到使徒们那里时,並没有说明时间,地点和日期,也没有说明他如何回来?但主耶稣的豫言却很慎重的要使徒们【相信】他“还要到你们这里来”。

约翰1417-21

看完了主耶稣基督述说他怎样离开的经节之后,我预期接下来的经节会读到主耶稣述说他如何回到使徒们那里,但我却看到主耶稣在述说“保惠师的到来”。这也是我不能了解的地方,“保惠师的到来”除了证明主耶稣基督已经到达天父的家与天父在一起之外,“保惠师的到来”会与主耶稣豫言他“还要到使徒们这里来”有什么关系吗?

我更加不能了解的是,这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在理论上是使徒们还没有看见过的,那为什么主耶稣基督会说,保惠师是使徒们认识的呢?为什么主耶稣基督会说,这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却与使徒们同在(同住)的呢?

直到我明白“保惠师”就是圣灵,也是基督的灵时(罗马89;彼得前书111),这些疑问终于有了一个明确与合理的解释和答案。在这三年多,主耶稣基督是使徒们认识的,並与他们住在一起。保惠师既然就是基督的灵,那使徒们认识基督的灵並与基督的灵同在过,这句话就变得非常合理了。

换句话说,约翰1417节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1)就是基督会以基督的灵的形态回到使徒们那里,并且会住在他们里面
接着,主耶稣基督非常慎重的要使徒们【相信】:

i)相信主耶稣不会撇下使徒们为孤儿。

ii)相信“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翰1420)”

有什么迹象证明主耶稣已经回来并且住在使徒们里头

约翰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

很简单的一句话,主耶稣基督向使徒们作一个承诺:主耶稣基督会显现给使徒们看(showmanifest)!

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稣基督並没有说明“他如何显现”:

i)主耶稣没有说他会以基督的肉身显现。

ii)主耶稣没有说他会以基督的灵显现。

但只要这两个其中之一的情形实现的话,就等于主耶稣基督的豫言被实现了,不是吗?

总结豫言回来的特徵

主耶稣基督豫言要回到使徒们那里的特徵就是:

i)主耶稣基督会以“基督的灵的形态”回来!

ii)基督的灵会向使徒们显现(showmanifest)!

iii)使徒们会在基督的灵里面,基督的灵会在使徒们里面!

主耶稣基督虽然没有描述他是如何显现(showmanifest),但我们可以理解这显现,应该是使徒们可以看到,或听见,或自己可以感觉得到的事情。

“主耶稣豫言回来的特徵”与“五旬节圣灵的浸的特徵”

可以说,主耶稣豫言回来的特徵,与五旬节圣灵的浸现象的特徵,非常的雷同!天衣无缝般的雷同!

通过五旬节圣灵的浸的发生,实现了主耶稣基督曾经跟使徒们说过的“父的应许”。五旬节所实现的“父的应许”,与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应许“赐保惠师的豫言”天衣无缝般的吻合,告诉我们基督的豫言实现了,其目的就是【叫使徒们可以信】!

D)总结父的应许

有了前文的帮助,以阅读与理解推理的方式,尽我所能明白文字的原本意义,靠圣灵的带领,查考出比较完整的理解。

以下是照着循序往后追查的一个图表:
【圣灵的浸】 --》【父的应许】 --》 【保惠师,不撇弃为孤儿,向他显现】

主耶稣基督豫言的唯一目的,就是叫使徒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也唯有【看得见和听得到的显现】才能成为使徒们的【明证】:

a)风声和火焰,是【明证】,叫使徒们【可以信】!

b)自己口说方言,是【明证】,叫使徒们【可以信】!

这就是“五旬节圣灵的浸”发生的时候,“圣灵”为什么要“显现showmanifest)”的原因。这些“看得见和听得到的现象”的目的,是要叫使徒们【可以信】。

有了正确的理解,我们一样相信保罗说的:“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哥林多前书1422)”。

但我们不会以这【明证】去【阶级化基督的肢体】!

我们现实生活里看到的实际的例子,都证明这理解的真确性。“圣灵赐给慕道者说方言的恩赐,使他们信”,“我们信徒之中,有会说与不会说方言的信徒,和保罗所传的信息雷同”!这么多的雷同,告诉我们不是巧合。小弟认为这是圣灵的作为,圣灵通过实际例子在教导我们神的旨意!

愿神继续荣耀神的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