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2017 年终感言:耶穌是人,不是神

献给基督徒的一篇感言,期望这一篇能更加强你信真神的心! 2017 年终感言: 耶穌是人,不是神 以比较完整的段落,和不超越文字应有的意义范围,查考约翰福音书。在没有断章取义和没有添加文字以外的意思研究出来的结论,完全与教会不同。这一个差异,成为我今年最大的一个感...

Monday, October 28, 2013

主题: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豫言!副题:是什么原因主耶稣基督要向使徒们说“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呢?




约翰14章记载的方式

是先把事情说完之后,才总结其意思和目的。14:28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14:29 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豫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

因此我们读到28节时才晓得,原来从1节到27节,都是在述说“我去”和“我要到你们这里来”,是不是?

但人的记忆和理解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不得不重读14章以便更加瞭解主耶稣基督描述的一些细节,并且需要来回重覆的阅读,直到你可以从记载文字的基本意义里,瞭解到:(A)主耶稣告诉使徒是如何离开,几时离开,离开後会到哪里去。(B)主耶稣告诉使徒们是以什么形态回到使徒们那里,几时回来,门徒如何知道这事情?

说豫言的目的和原因

这是读者可以轻易瞭解到的:

1两个豫言
a我去!
b我还要到你们这里来!

2未来式的
这很简单,“豫言”本来就是未来式的,在事情还没有发生前,预先推论事情将会发生!

3豫言的目的
这也非常简单,“豫言的目的”,就是要叫使徒们在事情成就的时侯,就可以信!

4豫言的原因

我想这是读者通常会忽略掉的一个重要信息!

是什么原因致使主耶稣基督必须要设立这预言呢?

如果我们以我们的心去读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这句话“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我们就会体会到“如果使徒们对主耶稣基督没有不信”,“如果使徒们是深信不疑的话”,那么主耶稣基督就不必用这种口气和语词了!

 使徒们的不信与小信(对主耶稣)”就是通常被读者忽略掉的重要信息!这也是使徒们当时的“信又有不信”的心态,贯彻于四本福音书之中!

面对“心存不信与小信”的门徒,主耶稣基督做出明确的决定,事先预言!期望在这预言被成就的时侯,这些原本心存不信与小信的门徒,就可以信!

为什么主耶稣基督只说“就可以信”?

如果你用你的“心”去看耶稣的作为,你一定可以体会到,为什么主耶稣不说“你们一定信”而说“就可以信”的原因了,不是吗?

你的“心”是否也看到了主耶稣对门徒的“苦心与爱心”呢?

事实也告诉我们,会有很多的人看到预言被实现了仍然不会相信,就好像我们教会读了(约翰656节)也仍然不会相信基督已经在我们里头一样,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但说不说在于神,信不信在于人!

要选择“就可以信”?可不可以信?这信不信的决定权,依然还是握在使徒们自己的手中!

现今基督徒对这豫言的困扰

白纸黑字的豫言,一样带给读者很大的困扰?

困扰我们的一些原因

我想主要原因是,新约圣经里,根本没有任何一段记载直接提到使徒们述说这豫言被成就了!

使徒约翰本身记载这段豫言,但在约翰书信里,他自己并没有直接引用过这件事实,这是困扰人的地方!在五旬节圣灵的浸发生之后,使徒彼得只提约珥书的浇灌,用于解释他们不是在说醉酒的话而是在说豫言,並没有提出主耶稣在约翰14章的豫言,更是困扰我们的主要原因。

再举一个例子,使徒约翰记载了656节!但在约翰的书信里,他自己也没有直接说过“我知道你们里头有神的灵,是因为你们吃主肉,喝主血,你们在主里面,主在你们里面”的缘故!记载的人都不甚理解,更何况是读的人呢?

使徒们是当事人!当事人没有述说当这豫言被实现时他们就信主耶稣,他们就变得深信不疑!不是当事人的我们如何得知这豫言到底有没有被成就呢?

以上我们观察到的这些事实,使我们陷入困扰之中,不是吗?

使徒们以后的深信不疑与这豫言毫无关系吗?

但主耶稣说预言的目的是“叫使徒们就可以信”,难道这豫言会与以后使徒们变得“深信不疑”毫无关系吗?

主耶稣基督的承诺不会被实现吗?

还有,主耶稣向使徒们的“豫言”,就好像对人的“应许”一样,都是承诺中的承诺!这些承诺不会被实现吗?反观神预言被成就的事实,非常不可能,是不是?

从豫言的描述看豫言特徵的方法

没有这豫言被成就了的直接记录,后来的我们,只能仔细和细心的自己去查寻了!

然而,好像没有信徒能够有Desert Rose 一样的意念!我们必须瞭解和列出这预言的全部特徵,只有完全符合全部特徵的事项,我们才可以下定论说,我们所找到的圣经里记载的这件事情,就是主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14章所豫言的事情发生了!反之,我们必须勇敢的承认我们寻找不到!

也因为没有对照两件事项的特殊特徵就开始做结论,我们很轻易的被其他“语词”带走了。所作的结论,无论是对或错,无论其中是否出现矛盾,好像只要是听众能够接受我们的解释,我们都觉得我们已经成功的满足信徒的求知欲。

在自满自欲的情况下,真理大概就是这样地被妥协了!The Truth being compromised by our complacency

缺少必要的严谨意念,流于“差不多先生传的弊病”,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也是困扰我们的另一个地方!

这一篇把重点放在“我还要到你们这里来”的理解

从文章的脉络,可以看到主耶稣基督从约翰1416节开始述说一切与主耶稣回来有关的描述!

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

是什么原因主耶稣基督要向使徒们说“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呢?

要明白原因,必须瞭解完整的段落“16-21节”!

时间:主耶稣还没有到父那里。

情况:保惠师还没有到来。

保惠师的特徵:(a)世人不能接受他,没有见过他,不认识他。(b)使徒们却认识他,原因是因为他与使徒们同在(文法:现在式),也要在使徒们里面(文法:将来式)。

疑问

1)使徒们如何认识一位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呢?
2)一位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如何与使徒们同在呢?
3)使徒们如何认识他们还没有见过面的保惠师呢?

合理的答案

事实:在主耶稣基督说这句话的时候,唯一使徒们看得见摸得到和认识的並与他们同在的,是使徒们跟随三年的“耶稣”。

分析:以上下文的脉络看,从16节起,应该与主耶稣所说“我要到你们这里来”有直接的关联!

圣灵的查考:从研究神的灵,我们知道主耶稣所说的保惠师就是圣灵,是神的灵。我们也知道保惠师也是基督的灵(罗马书89, 彼得前书111),也是神儿子的灵(加拉太书46

这也是读者阅读约翰14章通常会忽略掉的重要事实(factcontext),和“与保惠师”有关联的认知!因此抓不到原文的原本意思!

答案:以上告诉我们,耶稣是跟使徒们说“他要以保惠师的形态到使徒们那里”!这就是为什么“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是使徒们认识的,并与他们同在”的原因了,是不是?

所以这“另一位保惠师”指的也是“另一个耶稣出现的形态”,是不是?

当你明白了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的一个非常可能的原本意思,整段经文的奥秘就明朗化起来,呼之欲出,让你的心在一刹那之间豁然开朗起来!这句话大概可以描述我第一次强烈的感受!

隐藏在16到21节豫言里的信息

主耶稣基督的肉身”与使徒们同在,“保惠师/主耶稣基督的灵”“与使徒们同在”,“并且也要在他们里面“。

所以耶稣接着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说的就是那么的肯定!

所以耶稣接着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说的也是那么的肯定!没有“如果”,没有“或许”!

使徒们如何知道耶稣已经到他们那里呢?

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

一个只有看见才能相信的使徒们,如何知道和相信耶稣並没有撇下他们并且在他们里面呢?除非主显给他们看,不是吗?

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基督要在21节说:“并且要向他显现”的原因了,是不是?

也因为保惠师的显现,使徒们才能够知道“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已经发生了,是不是?

不是无条件的显现

条件是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

快速前进,Fast forward:使徒行传一章

主耶稣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

这是吩咐,也算是命令,无形中成为了“受圣灵的浸”的先决条件!

一个听了耶稣吩咐和命令又不遵守的人,离开了耶路撒冷,主耶稣基督会随着他,在另一个地点向他显现吗?不会!

“我去”和“我要到你们这里来”

“我去”:使徒们“看不见主耶稣基督的肉身”,对他们来说等于“耶稣已经离开“他们。


“我要的你们这里来”:使徒们“看见基督的灵的显现”,对他们来说“耶稣又到他们这里来”了。

两个豫言前后顺序的重要性

你我都知道豫言本身是非常重要的!

但豫言的时间顺序的重要性,也是同样不可被忽视的重点!

所以主耶稣会说“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来”!主耶稣的这句话等于写出了“我去”和“我还要到你们这里来”时间上的前后次序,是不是?

所以主耶稣的这句话“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来”,主要是为约翰14章的豫言而说的,是不是?

总结“我要到你们这里来”的特殊特徵

1耶稣是要以保惠师的形态再回到使徒们那里!
2到那日!
3就知道我在父里面!
4就知道你们在我里面!
5就知道我也在你们里面!
6并且要向他显现!

以上都是使徒约翰告诉我们的信息!

因此,如果我们在圣经的记载里找到一件事项,能够完全符合这六个特徵的,我们才可以断定我们已经找到了!

把不一样的事项,牵强的说是一样的,我想这和江湖卖药者流为了谋自己的私利自欺欺人的骗人技两,没有什么不同,不是吗?

重复主耶稣基督说豫言的目的

使徒们心存不信与小信,即使只以在本章所记载的多马和腓力的不信,就足於证明这个事实!

有这种心态的使徒们能相信耶稣在656节所说“我在你们里面“吗?使徒们能相信耶稣会一直永远与他们同在的应许吗?主耶稣基督的承诺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吗?

这两个主耶稣的承诺和应许,也是与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豫言有直接关系的上下文!context

当你记得约翰656节时,你应该体会到主耶稣已经在使徒们里面。因此非常可能,主耶稣基督肉体的离开,并没有同时取走使徒们里头基督的灵。

这样,主耶稣基督的灵既然已经在使徒们里头,没有离开过,那基督的灵又何必再次的到使徒们那里呢?

经此一问,“显现”更加有意思了!
经此一问,你应该可以欣赏和领会appreciate为什么主耶稣基督没有说保惠师会“临到你们come upon”,而只说显现了!
经此一问,“使徒们的不信与小信,更显出豫言的重要性了“,是不是?
这些话都是出自主耶稣基督的口,你相信吗?仰或你还想跟耶稣争辩耶稣的不是?

所以主耶稣说:“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豫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

互相抵触和矛盾的信息

把上下文一起比较,『“我要求父”,“另一位保惠师”,“我必到你们这里来”,“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等等』,这一些记载与『约翰656』正面抵触的情况就出现了!

你的“心”会告诉你,我们如果只追求前面的,就等于是撇弃了后面的,是不是?

这样做,也等于是放弃上下文,是不是?

没有上下文,就等于是『断章取义』了,是不是?

所以,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重新依据完整的上下文,去理解主耶稣话语的原本意思!

如果我们从这角度去理解:Stand in their shoesspeak with the word that they can understand!我们的心应该可以体会到,主耶稣基督是在“以不信者的语词口吻”跟“不信者在沟通”,只能用使徒们可以理解的字眼了,不是吗?

大人说婴孩话的例子

打个比喻说,我们大人跟婴孩说话时,不就是以婴孩能明白的“婴孩话”跟婴孩说话吗?我们会躲在婴孩的背后,跟婴孩说“我不见了”!旁人怎么可以跟这位大人争辩说他是太幼稚了,你明明是站在背后怎么可以说自己不见了呢?

况且,主耶稣既然说“这还没有来到的保惠师,是门徒认识的,是与门徒同在的”,就表示耶稣完全知道“圣灵/保惠师”是存在的,是与门徒同在的,所以是门徒认识的,不是吗?知道“圣灵/保惠师”是存在的,却跟门徒说“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来”,不就好像是大人以婴孩的话跟婴孩在说话一样吗?
这“一去一来的理解与认知”也是婴孩必须经历的成长过程!等婴孩长大成人之后,他们自然就明白个中的奥妙了,不是吗?

所以如果我们以主耶稣基督对使徒们所用的“语词和口吻”倒转过来质问耶稣的不是,我只能评论说我们是聪明过了头了!

我们知道使徒们的不信和小信,也同时知道使徒们会误解耶稣的话!

所以,如果我们以这个角度去理解使徒们的评论,我们的心一样会告诉我们要非常小心注意和处理圣经里出现使徒们所做的个人的评论了,不是吗?

因此,如果我们坚持使徒们所说的每一句评语都是“神的默示”,我也只能评论说我们是聪明过了头了!

所以,查考耶稣的话语,是想正确的明白耶稣的话,不是与耶稣辩论!

以上下文,根据圣经里记载神话语的脉络,用简单的“阅读和理解的方法”,达到真正明白耶稣话语的意思,不是和主耶稣争论!It is just reading and reasoning for our understanding but not arguing with Lord Jesus

明白圣经文字的基本意义,主耶稣基督的命令,是我们应有的追求方向与原则!

豫言的成就


根据Desert Rose的查考,凭豫言的所有的特殊特徵,“那日”已经被成就了。

在“#2满了五旬节的那一日”,圣灵的浸发生了!“#1圣灵”的“#6显现”,完全符合主耶稣的豫言:风声和火焰的显现,让使徒们晓得圣灵在他们左右“#4你们在我里面”!按着圣灵所赐,自己口说方言的恩赐,让使徒们晓得圣灵在他们里头“#5我也在你们里面”!这一切现象phenomenon,也间接的让使徒们感觉到“#3主耶稣是在父里面”了,不是吗?

豫言的六个特徵都出现在五旬节圣灵的浸的现象中,不是吗?

所以,我们看到原本心里忧虑和怀疑主耶稣基督会一去不复返的使徒们,终于明白主耶稣基督不仅並没有离开过他们,而且一直住在他们里头!
虽然不知什么原因,使徒彼得讲不出圣灵的浸与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豫言有什么关系。但我们体会到使徒们选择了“就可以信”!我们看到使徒们从此的“深信不疑”!

这是使徒们的选择,我们真耶稣教会选择什么呢?

五旬节圣灵的浸是为约翰14章豫言的成就而设

1)所以,五旬节圣灵的浸,主要是为了成就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豫言而设的!使门徒在预言的事情成就时,就可以信!
2)因此,五旬节圣灵的浸,不是为了成就“神在约珥书2章应许的浇灌”而设的!原因很简单,浇灌后的三个不同的现象“你们的儿女要说豫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并没有在圣灵的浸后产生!
3)因此,五旬节圣灵的浸,也不是为了成就“施洗约翰所说的,主耶稣基督是那位用圣灵施洗”而设的!主耶稣基督在世的三年里,如何以圣灵施洗,有没有符合施洗约翰所说这样做,我想这也是我们必须探讨出来的另一个奥秘!

这是我们真耶稣教会不敢相信的一个理解

非常不幸的是,“五旬节圣灵的浸成就了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章的豫言”,是我们真耶稣教会在断章取义之下不会明白,也不敢相信,掩眼不敢看的一个理解!

豫言的六个特徵全部实现在五旬节圣灵的浸的景况中phenomenon,还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相信的理由呢?

误解圣灵的浸导致曲解其他经文

因为我们真耶稣教会看不到“五旬节圣灵的浸设立的目的”,导致也把其他与圣灵有关的经文,都解释的偏离了这些经文记载的原本意义!

因此使徒行传记载的五个与“信而受洗”有关的事项,教会只敢提其中可以看到和听到说方言的三个,不敢提没有说方言的其中两个!教会也好像避免去瞭解这三个有说方言明证的原本目的!

因此教会也不敢相信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告诉我们,只有神的灵晓得神的事!哥林多的圣徒之所以能够晓得主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不是愚拙的事而是神的大能与智慧,就是因为他们里头已经有了神的灵,才会晓得,所以他们不是空空的圣殿!

但好像我们真耶稣教会选择的是继续以断章取义incomplete context去解释圣经!

LYH也同样不能理解圣灵的浸的原本目的
我猜,从小就在真耶稣教会长大的LYH,现在虽然可以研究出许多正确的神学概念,不也是如此,也一样看不到圣灵的浸与豫言的关系吗?

所以他换另一个角度去强调“父的应许”之“应许的圣灵”!

“应许的圣灵”这句短文里的『定语』“应许的”,原本就是用来形容和强调与回答我们,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圣灵”『主语』?从这句简单的词句,不需要懂得深奥的术语,读者依然晓得这是“应许的”,不是无端端的出现住在我们里头的!

再者,基督徒真的不能明白“天父”的“这应许”是应许什么吗?需要深入学习语文文法里的“名詞、代名詞、数量词、動詞、形容詞、複詞、介詞、連詞,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等等”才可能会明白,天父的“这应许”指的就是“这圣灵”吗

所以,已经被强调的词句何须被倒转过来刻意的再被强调呢?

LYH给人的感觉,不过是在掉书袋,以初学中文的外国人的口气,给崇拜外国人的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已!除此之外,得到的是弄巧反拙,引出更困扰人的另一个意思意思是圣灵答应要赐给我们的(?某一个东西?)”!

虽然把我的感受(反感?)说了出来,我心里还是非常敬佩他个人一生对真理的执着!Cheers

简短的结论

偏离了真道(道路),远离了主耶稣基督要我们走的正路,只能引我们到灭亡!在这样的一条路上,不会出现新的生命。没有新的生命的我们,不会有“走在主耶稣真理里面”的样式,更加不会有“好像主耶稣基督所说的,重生的样式”,也不会得到我们所盼望的永生!

教会走向的结局,已经被“前林总的一句话表露无遗”!

信而受洗後被主耶稣基督宝血洁净赦罪的信徒,就因为没有得到说人听不懂的方言的恩赐,前林总说『他们不是神喜悦的,只能算是慈济会的信徒』,这是神喜悦的儿子,想带领信徒走向永生之路的人,该传的真理吗?

一个你认为不洁净的,被神洁净了之后,你怎么可以与神强辩说这还是不洁净的呢?使徒彼得已经“从异象和实际例子中”被神说服了,你们读这见证之后,为什么还执迷不悟呢?

前林总既然要我们和他一样,跟神争论神的不是。他会诚心想要我们顺服神一切的旨意吗?前林总不会,支持前林总的传道人也不会!

 但愿弟兄姐妹们可以靠神,从困扰的理解捆绑中挣脱出来,自己想办法拯救自己吧!

手中不要再拿着矛!手中也不要再拿着盾!但以上下文去真正明白神的话语的原本意义,而不是与神在争辩或辩论神的不是!

神所洁净的,我们就当作是洁净的好了!

五旬节圣灵的浸使到使徒们“深信不疑”,但愿我们也是!

但听了要明白,看了要晓得,才能够回转过头来,得救了(神拯救)!

末了,一位姐妹告诉我要以“心”去体会,也想把这句话奉送给各位。当你的“心”告诉你这感觉是这么的真切时,怎会是错的呢?所以细心听听你的心,因为人的理智往往会违背你心里原本清纯的感受!

又想起这一首歌词;It can’t be wrong when you feel so right

让神智慧的灵燃烧起你心里生命的火花吧!

祝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