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2017 年终感言:耶穌是人,不是神

献给基督徒的一篇感言,期望这一篇能更加强你信真神的心! 2017 年终感言: 耶穌是人,不是神 以比较完整的段落,和不超越文字应有的意义范围,查考约翰福音书。在没有断章取义和没有添加文字以外的意思研究出来的结论,完全与教会不同。这一个差异,成为我今年最大的一个感...

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理解什么是“父的应许”(2)



“父的应许”将通过“圣灵的浸”呈现在使徒们面前。

我们既然还不清楚主耶稣基督向使徒们述说“父的应许”时到底说了什么,缺少这些资料,就不可能完全了解为什么“圣灵的浸”会出现如此这般的“现象”。我想,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看“圣灵的浸的现象非常类似中国寓言“瞎子摸象”的故事。

“瞎子摸象的故事”:瞎子们从来没有看见过大象的样子,所以当他们摸到大象时生出以下很自然的反应。『摸到象鼻子的人说:大象又粗又长,就像一根管子。摸到象耳朵的人忙说:不对不对,大象又宽又大又扁,像一把扇子。摸到象牙的人驳斥说:哪里,大 象像一根大萝卜!摸到象身的人也说:大象明明又厚又大,就像一堵墙一样嘛。摸到象腿的人也发表意见道:我认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最后,抓到象尾 巴的人慢条斯理地说:你们都错了!依我看,大象又细又长,活像一条绳子。

瞎子们既然没有见过大象就无从知道大象的特征,但当他们亲自摸到大象时,那种局部性的感觉又是那么的真,不由他们不信,因为不相信别人的人非常多但不相信自己的人实在是很少。所以摸到大象鼻子的那个瞎子就对跟在他背后的一大群人说,“我真的摸到大象了,大象又粗又长像一根管子”。说的非常的有道有理,跟着瞎子背后这群人信得五体投地。

我想这故事的重点是,你我不能指责瞎子有意说谎欺骗跟随他的一群人,因为他並没有存心欺骗。不知道大象会有这样的特征,即使摸到了,也无从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的。


看“圣灵的浸的现象”也是这样!所请大家耐着性子,跟随我这个瞎子继续的摸象。


B)圣经经节:使徒行传21-13 1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 2 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 4 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5 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 6 这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 7 都惊讶希奇说,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麽。 8 我们各人,怎样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 9 我们帕提亚人,玛代人,以拦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西亚, 10 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的人,并靠近古利奈的吕彼亚一带地方的人,从罗马来的客旅中,或是犹太人,或是进犹太教的人, 11 革哩底和亚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神的大能作为。 12 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13 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英译本(Acts 2:1 When the Day of Pentecost had fully come NKJV),相当于“当五旬节的日子到来的 那 一 日”或“到那日,当五旬节的时刻完全到来时”。

就这样的在那一天,主耶稣基督曾经与使徒们说过的“父的应许”通过“圣灵的浸的发生”呈现在使徒们的眼前,每一个使徒们都知道他们已经得到“父的应许”,没有一个是不知道的!

可以说,这一日改变了使徒们的余生。本来存有“不信和小信”的使徒们,因他们亲眼看到的和亲手摸到的【明证】从此变得【深信不疑】。可以说,他们为主耶稣基督作见证到死也不曾停止过,他们美好的见证继续成为今天不信的人的见证。

1)我们观察到整个浸出现的【现象】,风声---是不是算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舌头般的火焰---是不是算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口说方言---是不是算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哥林多前书127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

这三个是很特殊的【现象】(phenomenon),是当时的使徒们眼睛可以看到,耳朵可以听到的。如果叫你来总结圣灵的浸现象的特征,你会不会脱口而出说这是【圣灵的显现】(manifest)呢?因为路加所描述的圣灵的浸的现象,根本就是在描述“圣灵的显现”的现象,是不是?

a)要理解圣灵的浸的现象,你必须要问自己,为什么看不见的圣灵需要显灵(manifest)呢?为什么无所不在充满万有的圣灵只在耶路撒冷显现而不是伯利恒呢?圣灵的浸为什么要让门徒看得到听得到呢?这样子的显现会有什么目的呢?主耶稣基督在1章时并没有豫言会有这些【现象】发生,是不是之前主耶稣向门徒说“父的应许”时曾经述说过呢?主耶稣基督有没有曾经向使徒们应许向他们“显现,manifest”呢?我们可以找到这经节吗?

使徒保罗说过很多跟“说方言”有关的事,事隔多年,使徒保罗有什么理由说“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作先知讲道,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人(哥林多前书14:22)”。

b)那你也必须要问自己,主耶稣向使徒们三年里面说的道理还会少吗?如果使徒们是深信不疑的,为什么比先知更大的主耶稣基督亲自讲道竟然不能成为使徒们的证据呢?再继续问,门徒在圣灵的浸的说方言是为他们的不信做证据吗?门徒看不见听不到就不会相信吗?门徒要看得见听得到才能相信吗?伟大的使徒们竟然这么没有信心,可能吗?为什么主耶稣时常说使徒们有不信和小信呢?没有信心能为主作见证吗?

c)那你同时也会去思考,为什么『能力』总是在『信心』之后才出现才彰显出来的呢?神在前,被创造的人在神之后。等于是:『神的能力』在前,『人的信心』在後。那为什么总是要有【人的信心】(在前)才看到【神的能力】(在後)呢?『神的能力』与『人的信心』有什么关系呢?那使徒们【得着能力为主耶稣作见证】,是不是在他们有信心之后呢?

2)看了读了整个圣灵的浸的过程,我们可以如何形容全部的manifestations,显灵(或显现)的现象呢?

浮现在我的脑海的就是 ---  明 证;明 证;明 证!!!!


a)无可否认的,【风声与火焰的现象】是一个【明证】,这等于证明神的灵在使徒们的前后左右上下,我们可不可以形容为“门徒是在圣灵里面”呢?

b)【门徒自己口说方言的现象】也是一个【明证】,证明神的灵不仅与他们同在更在他们里头,我们可不可以形容为“圣灵是在门徒里面”吗?

这两个形容可以符合整个圣灵的浸manifestations显灵的现象吗?或者你觉得这样子去形容圣灵的浸的现象是言过其实了,那由你去形容,你将如何述说呢?

c)如果圣灵也是基督的灵(罗马89;彼得前书111),这样形容圣灵的浸的现象为什么和约翰1420节这么的接近与吻合呢(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它们有什么关系呢?约翰14章的“到那日”是指“哪一日”呢?是不是只有五旬节这一天看起来就这么的像那一日呢,为什么?是巧合吗?

d)那你要问,这两个明证是向使徒们证明什么呢?是好像现今的基督徒所说“是证明使徒们的生命得到更进一步丰盛的成长”吗?难道真的好像一般基督徒说的,能看到圣灵的显现(风声,或火焰,或说方言),这人就立刻成长了吗?到底是什么在成长呢?

所以你可以理解我为什么一再的强调的,不晓得主耶稣基督在跟使徒们讲述“父的应许”时说了什么,我们无从知道这些【现象】会有什么特别的目的没有?但好像每一个教派都抓住这【现象】,也好像瞎子摸象般的自由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有道有理的解释他们自己的意思,说服了很多人;我们自己称自己为真教会的TJC不能避免犯同样的毛病

3)还有一个现象,当门徒听到风声,看到火焰,与听到自己口里说出方言之后,这一些在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後逃走的门徒,竟然从此信得这么的彻底,差不多全部十二个使徒都为道就义殉身了。

a)那你可以问,为什么这现象和约翰14章主耶稣的豫言这么相像呢(约翰14:29 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豫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是不是“到了那日”门徒都信了?这么重要的一日是在哪一日发生,为什么没有人去问去查没有人在解释这日是在哪一日呢?

在这一节短短的经节里,因为资料不够充足,我们很难看到是哪一个使徒们属灵的生命得到丰盛的成长。但我们可以确实的看到使徒们的【信心,faith却有了好像阶跃函数般的改变,a step function change in their faith】。这种阶跃函数般的改变,是我们无法在我们教会信徒得到说方言恩赐的体验中看到的,如果【得到说方言的恩赐】是等于【简化后的圣灵的浸】,为什么我们看不到信徒信心得到阶跃函数般的剧增呢?

b)你也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可以随便【简化神的作为】吗?我们可以随便【简化圣灵的浸的现象,说以后只要听到说方言的舌音就是圣灵的浸】吗?如果我们坚持我们可以【简化圣灵的作为】把得到说方言的恩赐当着是受圣灵的浸,那主耶稣基督命令使徒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浸,为什么我们不去耶路撒冷求圣灵的浸呢?

4“使徒24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这句话说“圣灵所赐的口才”,是不是指门徒得到的口才(說听不懂的方言)就是圣灵所赐的呢?即是圣灵所赐,是不是等于是“圣灵的恩赐”呢?说方言既然是圣灵的恩赐,那是不是“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哥林多前书1211)”呢?

a)那你就要反问自己,圣灵可以随己意运行,为什么偏偏只选择赐给使徒们说别国话的口才而不是其他不同的恩赐呢?为什么主耶稣基督在1章时只提到“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作我的见证”而完全不提使徒们会得到恩赐“说别国话的口才”呢?

b)你可以问,如果在圣灵的浸时,圣灵选择赐给使徒们的恩赐是“医病赶鬼的恩赐”,可以吗?可能吗?这医病赶鬼圣灵能力的彰显(哥林多前书127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能够使“有不信和小信”的门徒,立刻知道保惠师是在他们里头吗?这样一问,你大概会猜到圣灵随己意所作的决定是最好不过的选择,没有比“自己口说听不懂的方言”证明神的灵在使徒们里头更好的明证。

5)当使徒们受圣灵的浸,听到风声,看到火焰,每一个人自己口中说出听不懂的方言的一刹那,他们都得到证据,因此信了!

你我观察到这经节里提到三组人,第一组是听到风声看到火焰自己口说方言的使徒们,第二组是听到使徒们以家乡话称赞神为大的犹太人,第三组是听到使徒们在说醉话的犹太人。

a)那为什么旁边围观的犹太人看了,有些觉得很奇怪,有些觉得他们是喝醉酒在说酒话?那使徒保罗说“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哥林多前书14:22)”,到底是给哪一种不信的人做证据呢?是自己口中说方言的那个不信者,还是站着旁观口中不能说方言的不信者呢?

从第二章看来,使徒们以前“有不信和小信”,所以当他们自己口说方言时,这方言成为了他们的证据,是不是?这就是使徒保罗说话的精义了,保罗不是指【不能说方言的不信者】,保罗是指【自己口说方言的不信者】,是不是?这样,说方言成为【有不信的使徒们】的证据,但说方言却没有成为旁观的不信者的证据,就被保罗这句话解释的清清楚楚了。

b)这是什么样的证据? 是不是证明“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是他们认识的,他们与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同在,保惠师将要在他们里面”!是不是证明主耶稣“並没有撇弃他们为孤儿”,“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这一切竟在这一日实现了!!!五旬节是不是就是“那一日”呢?

6)你可以看到“阅读与理解(思考推理)”在了解这段经节时,提出很多我们都无法立刻得到答案圆满解答的问题。这些疑问,会使一个忠於神话语的读者了解到我们离明白“圣灵的浸”还有一大段路要走,而不会只插进自己的意思,草草了事。



我们的阅读与理解的思考推理,还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呢?


a)比如,神的灵既然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着万有的,我们怎么可以说“五旬节是圣灵第一次降临呢”?神的灵何须降临在祂已经存在着已经充满着的地方呢?

为什么我们的理解时常会出现这样矛盾的问题呢?

你是有思考能力的,虽然圣灵是无所不在与充满宇宙万有,但圣灵有如空气一样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当圣灵显明时,从看不见到看得见的过程,会使我们产生什么样的感觉呢?我们下意识的感觉,通常脱口而出说“这是降临”,却甚少会说“这是显现”。

你可以想一想,无所不在的空气需要降临在我们身边才可以流动成风吗?无所不在的圣灵需要重新降临在祂存在的地方才可以向我们显现吗?犯这毛病,原因是我们把我们辛苦得来的“无所不在与充满万有的概念“轻易的忘掉,而不是填放在拼图版上以备不时之需吧!

b)使徒行传1:7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1: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到这时刻使徒们还是误解和以为主耶稣是要的世上建立属灵的国度,所以问耶稣说,“主阿,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主耶稣就回答说父所定的日子不是使徒们可以知道的,但他们却一定会知道,当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就必得着能力,作主耶稣的见证。

或许就因为主耶稣说“圣灵降临”,读者也再不去查考之前主耶稣说过的话,大部份的人会不假思索照着说“满了五旬节的那一日,就是圣灵第一次降临的日子,在那一刻圣灵住进使徒们里头,基督徒属灵灵的生命就自动的丰盛的成长了”。这是多么有道有理的话呀!但好像没有人会问,主耶稣这样的说是不是自己推翻了(约翰656)节所说的话呢?主耶稣也推翻在(约翰1417)所说的这句话吗?

就因为没有人去问这问题,教会继续传说“五旬节是圣灵第一次降临”。也没有人警醒,说这句话等于是指神的灵不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着万有的”,也就没人知道我们是误解圣灵的浸的目的了。


7)神的灵既然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着万有,为什么主耶稣会说“(约翰167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呢?难道我们只凭这句话(不读前后文)就下一个定论,指主耶稣是说祂在世上时,神的灵就没有在也没有充满万有吗?

第一:主耶稣这样的说原因何在呢?与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28所说会不会有关联呢(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是不是就因为主耶稣这个豫言,主耶稣基督如果“不去”(门徒先看不见主耶稣),使徒们就不会看到“主耶稣又来了”(门徒再看见主耶稣了)。门徒再看到主耶稣的到来,会对他们产生什么益处呢?

第二:如果主耶稣在世时保惠师是不在的,那主耶稣就不会说那不在世上还没有来到的保惠师,竟是门徒认识的,与门徒同在的!(约翰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请把常字弃掉,原文只说“因他与你们同在”)

就因为没有人去问这问题,教会依据约翰167节“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 继续传说“五旬节是圣灵第一次降临,之前保惠师是不存在的”,也没人知道我们是误解圣灵的浸的目的了。

8)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使徒们在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前都吃过主肉喝过主血呢?为什么使徒们就没有感觉到主耶稣已经在他们里头呢?是不是因为使徒们“有不信和小信”使到他们不能相信耶稣的话呢?使徒们怎么能相信,主耶稣明明站在他们面前,但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却会在他们身体里头呢?使徒们在那个时候已经知道神的灵也是基督的灵吗?

门徒(或人)的“信与不信”可以成为决定“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话是真理或不是真理”的标准吗?你我知道这样的思想和逻辑是错的。所以即使门徒有不信,但主耶稣既然说祂在门徒里面,主耶稣就是在门徒里面,错不了的,是不是?

这样主耶稣已经在门徒里面,保惠师又何必降临到一个祂已经存在的地方呢?保惠师是不是只要显现manifest给门徒看到,那门徒自然就明白了,不是吗?

就因为没有人去问这问题,教会继续传说“五旬节是圣灵第一次降临,之前保惠师是不存在的,连主耶稣基督亲身说的话都变得不信了”,也没人知道我们是误解圣灵的浸的目的了。

9)(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这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门徒怎么会认识並与祂同在,并且保惠师以后会在他们里面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我也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主耶稣的豫言所说的这一番话,是不是与门徒的“不信和小信”有关联呢?主耶稣基督要如何使这些“有不信和小信”的门徒相信祂,“不会离开他们,不会撇弃他们,並与他们永远同在,而且住在他们里面”呢?我想好像也没有人可以体会到主耶稣这些应许,等于是主耶稣已经向门徒保证连一分一秒也不会离开他们!

就因为没有人去问这问题,教会继续传说自己的教义,更把“说方言是受圣灵的明证”私底下有人把它改成“说方言是受圣灵的前提”,也没人知道我们是误解圣灵的浸的目的了。
结论:


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没有把使徒们之前的“有不信和小信”当着一回事,如果我们不把“主耶稣向使徒们说过父的应许”这前文当一回事,那主耶稣基督向使徒们所说的话,就出现很多非常矛盾的地方了,是不是?我们的理解出现矛盾不能融汇贯通的地方,是不是告诉我们,我们的阅读与理解还不够彻底,需要找出我们自己的毛病重新查考主耶稣的话语呢?如果我们谦虚与忠於圣经原文的话,是不是应该早就发觉到我们不能理解的问题出在忘记去查考主耶稣说过“父的应许”这么重要的前文,更忘记使徒们的不信和小信。没有参考前后文,教会之前的理解,是不是流於『断章取义』的弊病?只能达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境界而已呢?


如果我不认为“父的应许,就是使徒们听主耶稣说过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文,你就看不到这前文竟然与五旬节圣灵的浸的现象和发生是这么天衣无缝般的吻合!这就是我时常提到的“A Secret Hidden in the Book of John Chapter 14 for over Two Thousand Years: The Purpose of the Holy Spirit Baptism”,“一个隐藏在约翰福音14章超过两千多年的秘密:圣灵的浸发生的目的”。我知道很多教会同灵不会轻易的相信我这发现,所以我把它写成一本书(只有英文版),至少留给後人有机会去查考。


让我重覆的说,如果把主耶稣说的“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我说过的”当着是独立的事件,不去追查主耶稣讲述“父的应许”时到底说了什么,我们就只能捉住这句话里面的片段,有道有理的说,主耶稣嘱咐使徒们要等候父的应许(目的),这目的是靠“圣灵的浸”来完成的,没有圣灵的浸就没有得到父的应许。这理解使教会名正言顺的以此来分离分裂主耶稣基督宝血赎来的肢体,这做法多么的错,怎会对呢?

如果这分离分裂的做法是对的,如何有TJC圣职人员写书时指明“分裂教会是撒旦最得意的计谋”。说这句智慧话的作者,同时却说,要研究“父的应许,圣灵的浸与说方言”不可以去看前文和后文。看着教会被人利用神所赐说方言的恩赐分裂也好像无动於衷,真使人非常纳闷。难道他所说的是同一个分裂两个不同的教会;一个教会不可以分裂,另一个教会可以任人分离吗?

真耶稣教会不能因为读到使徒们的见证得到和进入好像使徒们的【深信不疑】,更可惜的是,真耶稣教会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在传【要看得到要听得见才可以信】的小信的信心,也不晓得自己是在教导信徒不要信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话(重提一个例子约翰656),我真想不出,难道将近百年以来,圣灵竟然没有感动与赐给属灵的长执们智慧和启示的灵吗?滔滔不息滚滚的活水江河,竟被河底的一小粒石子卡住了吗?这些做法看起来感觉是多么的错,怎会是对的呢?

神想要几时伸直神的道,不是我们可以左右和决定的!

我们只能在祷告中求神早日伸直祂的道,那就为此事祷告吧!期望一点点的愚昧不能败坏智慧和尊荣。与此同时即使有不信的,这信息还是要继续的传,直到神亲自动工为此!


后语:

去年中旬读到一位哪噠姐妹因写一篇和洗脚礼有关的文章,竟受到传道人在台上无理的指责並叫她可以离开教会,感觉这做法多么的错,怎会是对呢?激励之下,以阅读理解的方式,反复重读约翰13章,竟发现我们只遵守“主耶稣责骂使徒彼得的一句话”却完全不遵守“主耶稣吩咐我们遵守彼此洗脚的榜样”。唉!滔滔不息滚滚的活水江河,竟被河底的一小粒石子卡住了吗?(请参考洗脚有感一文)我想这一句主耶稣责骂彼得体贴肉体的行为,可以被按为重要的典礼,那为什么我们不把主耶稣责骂彼得体贴肉体的另一句话“撒旦退开我去吧”也按立为重要的典礼呢?当按立传道时信徒们就围着他说“把那体贴肉体的撒旦从你心中赶走吧”,那也是会出现非常感动人心的局面。全世界基督教派中,唯有真耶稣教会看到这真理会这样做。

信主十多年後,慢慢的越来越明显,发现教会竟然是不接受没有说方言又对主大发热心的同灵(信心是圣灵的一个恩赐)。这种分门别类的做法(阶级化),看了心里感觉多么的错,怎会是对呢?只是苦于对圣经知识不熟,不能以经解经。经过多方祷告和超过六年的努力,现在凭单纯的阅读与理解(思考推理)的方式,写出研究受圣灵与说方言的关系,还是有许多同灵很无理的指责这是引用哲学推理的方法。连『阅读与理解』的方式和『哲学推理』的方式都不能分别的,你跟他们说圣经经节的道理,他们可以明白和晓得吗?

我想大概不会有TJC同灵觉得把圣经话语的意思发掘出来,以此对证教会以前理解的不足是会给教会带来好处的。我想大多数同灵读了我发表的理解,都会以为我是想要推翻教会。这种事情总会发生,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恨我们的人,恨我们回转到主耶稣原本真理的人,之前不就恨过主耶稣基督和所传讲的福音吗?但我深信,如果我这新的理解非常接近真理原本的真正意思的话,神的羊一定会听神的真理,无需我的担心。我需要担心的,是要把个人自己的意思从我的理解中除掉,可以显出神话语的原本意思。


祝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