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2017 年终感言:耶穌是人,不是神

献给基督徒的一篇感言,期望这一篇能更加强你信真神的心! 2017 年终感言: 耶穌是人,不是神 以比较完整的段落,和不超越文字应有的意义范围,查考约翰福音书。在没有断章取义和没有添加文字以外的意思研究出来的结论,完全与教会不同。这一个差异,成为我今年最大的一个感...

Friday, November 2, 2012

提出“圣灵住在里头和说方言”的一些疑问!



敬爱的YM

我也是truth-seekerseeking the truth

感谢神,你有很多篇的道理所提到的见解,刚好是我的拼图版上缺少的那一块,帮助我增进圣经真理的理解。所以请容我发问也恳请你回答,使我可以继续迈向增进真理的理解能更接近真理的原本意义!

我也还是觉得,神让我们看到这本来应该被密密地掩盖住的纷争,一定有神的美意!神往往以朕兆警告属神的人,你我看到的纷争很可能是一个朕兆!所以我期望同灵们不要被看到的坏果卡住,而是籍这次出现的纷争反省教会理解的偏差。或许从反省中,我们可以重新理解主耶稣遗留下来的吩咐;听了明白,看了晓得,真正知道天国的奥秘。在不信的人是奥秘,在信的人因明白晓得已无奥秘可言,是不是?

也期望借这机会【伸直神的道】!【追回神的集会】!


聖靈住在裡頭和說方言

Truthe_Seeker非常謝謝您10/18/2012的提問(1 & 2)。
1.     受洗後我們要祈求說方言的恩賜而不是求聖靈?

根據(徒 1.5)主耶穌指著門徒十天之後所要受的聖靈說(以說方言為憑據):「約翰用水施洗,但你們將被聖靈施洗(ye shall be baptized with the Holy Spirit)」。十天之後,彼得指著他們說方言的現象說:「這應驗了神要將他的靈澆灌(pour out 傾倒)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徒 2.17)」。
在同一件事上,人被動的「被洗」(be baptized)和神主動的「傾倒」(pour out)都是指著顯在外的充沛。這也為什麼「聖靈的洗」是看得見聽得見的傾倒(徒 2.33)。所以,水洗之後,人所求的不是「說方言恩賜」(不是人人有),而是求人人都應該領受的「被聖靈施洗」(以說方言為憑據)。

YM说: “所以,水洗之後,人所求的不是「說方言恩賜」(不是人人有),而是求人人都應該領受的「被聖靈施洗」(以說方言為憑據)”。

这是不是说:

1)“水洗之後,人所求的不是「說方言恩賜」因为不是人人会有”,这【说方言】是不是指“说听不懂的方言”呢?

2)“使徒24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这句话说“圣灵所赐的口才”,是不是指门徒得到的口才(說听不懂的方言)就是圣灵所赐的呢?即是圣灵所赐,是不是等于是“圣灵的恩赐”呢?

这样【被圣灵施洗】(以说方言为凭据),这(说方言为凭据)也是指说听不懂的方言,也是一个圣灵的恩赐,是不是?

这样,#1的说方言恩赐,和,#2说方言为凭据也是恩赐,两者都是在说“听不懂的方言”的舌音,那它们有什么分别与不同呢?

3)如果同样是在说听不懂的方言,前者(不是人人有),后者是(人人都应该领受),这推理出现一个不能理解不能衔接的地方,是不是?

4如果没有说方言的凭据,这人就还没有被圣灵浸过。主耶稣基督有没有说过:“没有被圣灵施洗过的不能得救呢”?这样这人会不会得到神的喜悦呢?服侍神所做的工算不算数呢?

5)(圣灵的洗,不是同一物品的重複累積,而是同一恩典更豐盛的成長!)这恩典是指什么呢?恩典是如何成长的呢?

这样,没有受圣灵的施洗,是不是等于恩典没有丰盛的成长吗?

那是不是多说方言,就多得恩典或恩典成长得更丰盛?

恩典的成长是否与得救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6)(使徒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我们可不可以说这句话是主耶稣给“受圣灵的洗後应有的一个结果”做一个总结呢?

为什么主耶稣基督只提“必得着能力,作我的见证”?是什么原因使【有不信和小信的门徒】在领受圣灵的洗之后,得到为主耶稣基督作见证的能力呢?

为什么主耶稣基督没有同时指定“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没有受圣灵的浸和没有说方言为凭据的人,不能进天国”呢?

7)这样,是不是因此只有能说方言的信徒才有能力作见证才可以当传道人呢?换句话说,这人有神的灵在他里头,他没有说方言的恩赐能力,却有做先知讲道的恩赐能力,这人是不是不可以当传道人呢?




退一步以“reading and reasoning,阅读与理解(思考推理)”的方式问一些问题:(使徒14-5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1)这是主耶稣和门徒聚集时对着这些门徒所说的话,话里面更定了特别的地点和时间,这话是不是只是对门徒说而不是对以后信基督的信徒说的呢?

2)把这句话和约翰17章做做对比,主耶稣要门徒合一,接着也指明以后信他的信徒也一样要合一。这样比较容易看得到,在使徒行传1章主耶稣並没有指明以后信他的信徒也一样要在耶路撒冷受圣灵的浸,那我们可以假设(插进自己的意思)说以后的信徒必定也要受圣灵的浸吗?

如果这句话也是对以后的信徒说的,那为什么我们今天不去耶路撒冷求圣灵的浸呢?

3)主耶稣吩咐门徒在耶路撒冷等候受圣灵的浸,换句话说,如果门徒不留在耶路撒冷不多等几日,而去了伯利恒,圣灵会在伯利恒向他们显现吗?

4)整个浸出现的“现象”,风声---是不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舌头般的火焰---是不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口说方言---是不是manifestation of the Spirit,圣灵的表现(或显现)?为什么看不见的圣灵需要显灵呢?圣灵的施洗为什么要让门徒看得到听得到!这样的显现有什么目的吗?

事隔多年,使徒保罗有什么理由说“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哥林多前书14:22)。门徒看不见听不到就不会相信吗?门徒要看得见听得到才能相信吗?伟大的使徒们竟然这么没有信心,可能吗?为什么主耶稣时常说使徒们有不信和小信呢?没有信心能为主作见证吗?为什么『能力』总是在『信心』之后才出现才彰显出来的呢?

神在前,被创造的人在神之后。等于是:『神的能力』在前,『人的信心』在後。那为什么总是要有【人的信心】(在前)才看到【神的能力】(在後)呢?『神的能力』与『人的信心』有什么关系呢?

5)主耶稣几时曾经对门徒说过“父的应许”,说过“受圣灵的浸”呢?
主耶稣的话都不会落空,那在哪一个经节主耶稣曾经说过或豫言过呢?在哪一个经节主耶稣曾经向门徒应许向门徒显现manifest呢?如果把主耶稣曾经向门徒说过豫言过的经节找出来,那五旬节圣灵的浸,是不是可以说是成就了主耶稣曾经说过的豫言呢?

6)圣灵的浸,我们可以如何形容全部的manifestations,显灵(或显现)的现象呢?

(从风声与火焰的现象)我们可以形容为“门徒在圣灵里面”吗?(从自己口说方言的现象)我们可以形容为“圣灵在门徒里面”吗?这样的形容可以符合manifestations显灵的现象吗?如果圣灵也是基督的灵(罗马89;彼得前书111),这样子的形容为什么和约翰1420节这么的接近与吻合呢(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它们有什么关系呢?约翰14章的“到那日”是指“哪一日”呢?

7)还有一个现象,当门徒听到风声,看到火焰,与听到自己口里说出方言之后,这一些在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後逃走的门徒,竟然从此信得这么的彻底,差不多全部十二个使徒都为道就义殉身了。为什么这现象和约翰14章主耶稣的豫言这么相像呢(约翰14:29 现在事情还没有成就,我豫先告诉你们,叫你们到事情成就的时候,就可以信。)?是不是“到了那日”门徒都信了?这么重要的一日是在哪一日发生,为什么没有人去问去查呢?

8)什么是圣灵的浸?水浸是全身浸在水里面,这样是不是可以说圣灵的浸是全身浸在圣灵里面呢?

神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万有的,是不是可以说神的灵也是充满万有的呢?这样除了没有圣灵的manifestations之外,,是不是也可以说今天每一个人都被神充满万有的灵包围住或浸在神的灵之中吗?(以空气为例子,空气的manifestation---空气的流动就是风,空气没有流动,没有风,我们可以说我们还是浸在空气中吗?空气也同时在我们的肺里面在我们的细胞里面,是不是?)为什么我们老是要说:没有圣灵的显灵manifestation的地方那地方就是没有圣灵,等于是说没有风的地方那地方就是没有空气呢?

我们从前无知的时候,以为看不见风就是没有空气。现在长大知识增进了,我们知道我们肉眼看不见风吹,其实空气还是存在的。我们可以相信即使没有风空气还是存在的,但为什么我们却不能相信没有圣灵的动圣灵还是无所不在充满万有的呢?坚持要看到圣灵彰显的口才,才相信圣灵在我们里头;这和坚持要看到风吹才相信空气的存在有什么不同呢?(希伯来书111是对谁说的呢?)

9)既然神的灵无时无刻的浸着使徒们,主耶稣又何必叫他们在耶路撒冷等多几日,要等到主耶稣升天后才实现(或显现)呢?为什么主耶稣不在升天前就让圣灵施洗门徒,叫门徒不至于在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时,没有信心而当逃兵呢?

要在耶路撒冷】,【要等多几日】,与【要等到主耶稣升天后】,这三个特别突出的条件与圣灵的浸有什么关系呢?

是不是如果我们没有把 “主耶稣曾经对门徒说过“父的应许”,说过“受圣灵的浸” 的前后文找出来,是不是我们永远就不能完全理解“圣灵的浸和明显的现象”发生的目的呢?

10)同样的理由,神的灵既然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着万有的,我们怎么可以说“五旬节是圣灵第一次降临呢”?神的灵何须降临在祂已经存在着已经充满着的地方呢?

11)神的灵既然昔在今在以后永在与无所不在充满着万有,为什么主耶稣会说“(约翰167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呢?难道我们只凭这句话(不读前后文)就下一个定论,指主耶稣是说祂在世上时,神的灵就没有充满万有吗?

第一:主耶稣这样的说原因何在呢?与主耶稣基督在约翰14:28所说会不会有关联呢(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是不是就因为主耶稣这个豫言,主耶稣基督如果“不去”(门徒先看不见主耶稣),使徒们就不会看到“主耶稣又来了”(门徒再看见主耶稣了)。门徒再看到主耶稣的到来,会对他们产生什么益处呢?

第二:如果主耶稣在世时保惠师是不在的,那主耶稣就不会说那不在世上还没有来到的保惠师,竟是门徒认识的,与门徒同在的!(约翰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请把常字弃掉,原文只说“因他与你们同在”)

12)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使徒们在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前都吃过主肉喝过主血呢?为什么使徒们就没有感觉到主耶稣已经在他们里头呢?是不是因为使徒们“有不信和小信”使到他们不能相信耶稣的话呢?使徒们怎么能相信,主耶稣明明站在他们面前,但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却会在他们身体里头呢?

门徒(或人)的“信与不信”可以成为决定“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话是真理或不是真理”的标准吗?你我知道这样的逻辑是错的。所以即使门徒有不信,但主耶稣说祂在门徒里面,主耶稣就是在门徒里面,错不了的,是不是?

这样主耶稣已经在门徒里面,保惠师又何必降临到一个祂已经存在的地方呢?

13)(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这还没有到来的保惠师门徒怎么会认识並与祂同在,并且保惠师以后会在他们里面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我也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主耶稣的豫言所说的这一番话,是不是与门徒的“不信和小信”有关联呢?主耶稣基督要如何使这些“有不信和小信”的门徒相信祂,“不会离开他们,不会撇弃他们,並与他们永远同在,而且住在他们里面”呢?我想好像没有人可以体会到主耶稣这些应许,等于是主耶稣已经向门徒保证连一分一秒也不会离开他们!

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没有把使徒们之前的“有不信和小信”当着一回事,那主耶稣基督向使徒们所说的话,就出现很多非常矛盾的地方了,是不是呢?理解出现矛盾不能融汇贯通的地方,是不是告诉我们,我们的阅读与理解还不够彻底,需要找出我们自己的毛病重新查考主耶稣的话语呢?为什么我们不去重新查考呢?

2.     能否請更詳細的解釋得聖靈說方言和受洗之後就有的聖靈之區別?

大水洗時,死亡的生命得到復活,罪人從此成為神的兒子,在這「復活」的過程中,神的靈「自然而然」的住進用寶血買來的身體裡頭(林前 6. 19-20)。因為一個沒有神的靈住在裡頭的人是不屬基督的,是不能被稱為神的兒子的(羅 8. 9)!所以「洗禮」(除去罪,歸屬基督)和「聖靈住進裡頭」是在「從水裡上來」的那一刻同時發生的。
但大水洗之後(或之前),人都必須要祈求被聖靈施洗(以說方言為憑據),被聖靈蓋印(弗 1. 13  be sealed with Holy Spirit)。正如同在使徒行傳第八章使徒對撒瑪利亞信徒所行的一樣。

 reading and reasoning,阅读与理解(思考推理)”与从假设推理为起点,看起来是一样,但两者却完全不同。前者不用假设,后者用没有被证明的假设与推测。

YM 在解说主耶稣基督为什么要在三十岁时叫施洗约翰替他洗礼,引证利未记的经节,是“reading and reasoning,阅读与理解(思考推理)”代表性的例子。

“洗礼”除去罪,或洁净,是纯粹的“阅读与理解”,“大水洗時,死亡的生命得到復活;神的靈「自然而然」的住進用寶血買來的身體裡頭(林前 6. 19-20”是掺进了推测与假设推理,it is an extrapolation or secondary reflection,是从洗礼经文得到的一些连带性的反思(好像举一反三),原因是神的话是活的有生命的;这些反思都有其真实性,有道有理的,可以造就人的。

保罗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在“林前619-20”说的话,我们可能要考虑到保罗是对全体教会的圣徒说的,在其他地方求告主耶稣的人也可以应用。我们可能要考虑到这些哥林多的圣徒应该大部份已经受洗和领过圣餐的信徒(天天领圣餐好像是使徒时代的风气)。对这些圣徒,保罗说的话完全正确,他们的身体不仅是神洁净的圣殿,而且不是空空的圣殿,因为领了圣餐後主耶稣已经的的切切的住在他们里面。

追寻主耶稣话语的理解,主耶稣说过求圣灵。向天父求表示这人知道有圣灵这一回事,知道圣灵是天父最宝贵的礼物但天父不会把宝物赐给不会珍惜的人,只有渴慕得到宝贵礼物的信徒才会诚心诚意的向天父求。如果洗礼洗去你的罪后自然而然就有圣灵,那主耶稣基督为什么指定要门徒向天父求呢?如果洗礼后自然而然就有圣灵,那主耶稣基督为什么吩咐门徒要领圣餐记念主死也同时自己情愿的求主耶稣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末日可以复活呢?

或许神知道,我们信神却还是会有“不信”与“小信”,在这情形之下,如果没有听见或看到,人怎么知道已经求到了呢?但主耶稣在约翰656却替我们排除一切“怀疑”的可能性(自己的与别人提出来的怀疑),吃我肉喝我血的,这人在主里面,主耶稣在这人里面。信耶稣也信耶稣所说的吩咐的,因为信,知道主耶稣基督已经在他里面,不需要再以听得见和看得到为判断的标准。你如果知道领受圣餐的奥秘,你会不会诚心去求能够尽早领受呢?连神亲自传说的这句话都不信的,神会救他吗?


3.     人最常問的問題是:既然洗禮之後聖靈已經住在裡頭,為何還要去求聖靈的洗(以說方言為憑據)?

這「已經有了,為何還要再求?」的思考方式是將得救當做點數的累積而不當做是生命豐盛的成長。
主耶穌說:「不吃人子肉,不喝人子血的,就沒有生命在他裡頭 ye have no life in him」(約 6.53)。然而從來沒有人問:「我已重生,已經有了主的生命在裡頭,為何還要再吃主的肉、喝主的血才會有生命?難道我重生時所得的生命不是生命!」「上次吃了,已經有了永生,為何這一次還要再吃?難道上次吃時所得的永生一下子就不見了?」(約 6. 54)。是的,從來沒有人有過這類的疑問。人人都將這「重複得著」但卻又都是「缺一不可」的恩典當做是生命更豐盛的必經過程。怎獨獨在「聖靈」的事上有「既然有了,為何還要再有」的疑問呢?
一個有聖靈住在裡頭的人還要再求聖靈的洗(以說方言為憑據),就如同一個受洗已經得永生的人還是需要領受主的肉和血才能得永生一樣。不是同一物品的重複累積,而是同一恩典更豐盛的成長!

YM说:“一個有聖靈住在裡頭的人還要再求聖靈的洗(以說方言為憑據),就如同一個受洗已經得永生的人還是需要領受主的肉和血才能得永生一樣。不是同一物品的重複累積,而是同一恩典更豐盛的成長!”。

A)受洗和领圣餐是主耶稣基督吩咐每一个信徒必须遵守的

受洗和领圣餐,这两个都是主耶稣基督亲口吩咐的,是使徒们与以后每一个信基督的信徒必须遵守的(马太28: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约翰6:53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基本上两者有不一样的属灵意义:(1)受洗不仅洗去你的罪,也尽诸般的义,成为神的祭司。(2)领圣餐,其一是纪念主的死,其二是让主耶稣基督住在我们里面。

基本上接受洗礼和领受圣餐是在做主耶稣基督吩咐的两件事,两者加在一起才是神的恩典,不是恩典的成长。

B)圣灵的浸是主耶稣基督吩咐使徒们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而已

圣灵的浸,主耶稣基督只吩咐使徒们在耶路撒冷等候,前面已经解释过。圣灵的浸的吩咐,和洗礼与领圣餐比较,不是普遍性的对所有现在和以后的信徒们的吩咐,而是局部性的只针对当时与主耶稣基督集聚的(小信不信)门徒的吩咐。把局部性的吩咐当成普遍性的吩咐,非常可能就是困扰我们理解真理的主要障碍,也好像“先入为主”的观念是我们理解真理的障碍一样。

CYM说:“是的,從來沒有人有過這類的疑問。人人都將這「重複得著」但卻又都是「缺一不可」的恩典當做是生命更豐盛的必經過程。怎獨獨在「聖靈」的事上有「既然有了,為何還要再有」的疑問呢?

我想YM说的很正确,指出基督徒应该要追求的重点是“重覆得著更丰盛生命的成长”。我想我是把YM提到的“恩典更丰盛的成长”与“生命更丰盛的成长”二合为一了;原因如下:

神要拯救我们,神的拯救就是恩典。恩典只有一个,恩典本身不会成长。神是灵(约翰424),神是一,神的灵也是一(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神的灵不会再成长。主耶稣说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663),唯一可以在我们心里成长的,就是主耶稣所说的一切话!“爱我的,遵守我命令的”(约翰1415);这句话是不是在描述这人心中存有主耶稣基督的话又能行出来呢?主耶稣的话可以在我们心里成长,今天我们明白了主耶稣的一句话,明天我们明白第二句话,后天明白第三句话,一直往前增添。以此类推,这就是主耶稣的话在我们心里成长的过程!

YM和我切入的角度有些稍微的不同,我们既然求主耶稣住在我们里面,主耶稣既然已经在我们里面,除非有特殊理由,主耶稣不会撇弃我们为孤儿,主耶稣会永远与我们同在(这些都是主耶稣亲口应许的)。对我来说,得到丰盛的生命,不是指一次又一次的把主耶稣基督往我们身体里面塞,塞得更多,生命就更丰盛,更成长

得到丰盛的生命,是指我们能认识神与认识神差来的耶稣,使我们有“新生命”(约翰173圣经把这字翻译为永生是翻译的不是很正确,这字应该是指“新生命”不是“永生”)。在今世有新生命的人,在末世才可能得到永生。新生命是指一个存有主耶稣基督的话在心里又遵守的信徒,那人会活出基督吩咐的样式,他会接纳内住圣灵的提醒和领受主耶稣的一切吩咐,让外人一看就知道是基督徒。这也是为什么使徒保罗会一再强调基督徒应该,成为新团新造的人x2新人穿上新人x2。(哥前57;哥後517; 加拉太615;以弗所215424;哥罗西310;)

或许这可能就是教会停顿不前反而往後退的原因之一,我们只会把基督往我们身体里面塞了又塞,塞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人,而不懂得最重要的是向在我们里头基督的灵求,求基督的灵能感化(fills)我们顺从主耶稣基督一切的吩咐,使我们活出更丰盛的生命,一个有基督样式的生命!活出丰盛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样式!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充满』,是感化而不是装满!如果不是内住圣灵的感化,基督徒怎么能日日更新呢?

就好像YM形容的“不是同一物品的重複累積”,我想教会可能的误解,无意中把基督当着是物品,教导信徒累积基督;就好像是叫那充满万有的灵,再多多充满万有一样的心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一些塞得特别多的信徒已经被塞到涨大起来,你或许有见过鼓着气的青蛙吧!让你自然的感觉他就是涨涨大大的!

主耶稣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只是你们中间有不信的人”!你说是累积神的灵使我们得着生命,还是累积主耶稣所说的话使我们得着生命呢?

我们可以累积的不就是主耶稣基督所说的一切“”,不是神的灵吗?那些被我们遗弃的“”,没有被累积下来的“”,不能在我们心中存放又成长的“”,是不是在末日会成为审判我们的“审判官”呢?期望同灵们不要成为一个不信的人!

末了,重覆这段话:我还是觉得,神让我们看到这本来应该被密密地掩盖住的纷争,一定有神的美意!所以我期望同灵们不要被看到的坏果卡住,而是籍这次出现的纷争反省教会理解真理的偏差,借这机会【伸直神的道】,【追回神的集会】!

敬爱的YM,这是我期望可以釐清的问题,求神怜悯!

也祝平安!

若有需要再釐清的,求神繼續帶領!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